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

[輕小說]六花的勇者



這本點下去會連到日本亞馬遜,因為台灣…不知道會不會出。(差點想寫還沒出...但是以這狀況來說不知道會出否比較正確...)

先說一下作者山形石雄。他的出道作是「戰鬥司書與戀愛爆彈」,台灣由青文拿下版權。當初這本我被封面拐走,跟同時間出第一集的魔法人力派遣同時買。原本有點害怕司書的內容會不會不好看(封面很美的我都很擔心),結論是我多慮了,司書比魔法派遣好看太多,魔法我追到都市龍那集之後就棄追了,司書則是一路追到最後…雖說最後一集因為先被動畫捏完了害我不知道該不該買(哭哭)

戰鬥司書真的是非常好看的作品。我大概從第五集開始就覺得:「你要完結了吧?等一下竟然還有梗嗎!?不會吧梗到底藏在哪裡啊!?」,完全摸不著頭緒也不知道作者接下來打什麼主意,連線索都挖不出來,只能楞楞的看他慢慢展開故事的捲軸,把他規劃的世界展現出來。

最後從頭一氣審視,會發現這作品完全無從介紹起。隨便講一個點都會扯出後面的最大爆點來;但如果爆點扯完、也就沒有看故事的必要了,這整套書,就是把「故事」說完就結束了,只有從第一集慢慢往後看才能體會箇中樂趣。環環相扣、柳暗花明,這麼精彩的作品竟然是出道作,山形先生間違いなく天才だ。

所以看到他有新作時我超級興奮的。
我真的很期待他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表現。

大概兩個月前親友貼了六花的宣傳頁給我看,我就「喔喔喔喔喔他有新書啦啊啊啊啊」,但因為前陣子忙翻了所以也就把這件事忘了。直到昨天跟親友一起去逛淳久堂時,才發現已經出版了。原本在思考要不要買(我買回家沒看的日文小說實在太多了,人間關係四本都還丟在那啊!),但因為是山形,以司書在台灣的慘澹銷量,根本不知道這部會不會代理,所以還是默默地拿去結帳了。

也因為拼著對山形老師的愛意(?),我用破爛的日文能力迅速地花了大約六個小時看完這本書。

以下有劇情簡介跟感想,盡量不捏,這本就是一個看簡介就知道大概在幹嘛的故事,所以其實也沒啥好捏的(除了兇手跟最後面的回馬槍以外...)。不過我大致上還是會寫一下劇情簡介跟主要世界觀,所以大家就自己拿捏分寸吧!



六花的世界觀(目前看來)很簡單。
反正就是上古時期忽然出現了魔神(SO強),出現之後就開始殺人。不是吃人也不是虐待人,就只是單純的殺掉人類。不知道為什麼出現、也不知道從哪出來的,總之就是出現了。魔神分裂出非常多的魔物,開始屠殺人類。就在人們覺得自己沒救了的時候,出現了一名少女。少女拿著一朵花挑戰魔神,總之打了非常久…最後少女將魔神封印了,她說「魔神只是沈睡,並不是死亡,之後還會復活。到時候將會由繼承我力量的六名勇者來再次打倒它」

如此這般,這是六花的勇者的由來。這裡出現了一個POINT--勇者一定是六個。不是五個也不是七個,一定是六個。如果沒有這個前提,故事也不會開始了。(畢竟六花的勇者的簡介就是「原本應該只有六名的勇者竟然出現七個人,所以誰是偽物?」)

這本書的架構不複雜,反正就是由「相遇→陷阱→猜疑→說服→解謎→謎團再次出現」的過程構成的,整本書有非常多的戰鬥橋段(事實上幾乎整本都在打)。每個人的能力都蠻有趣的,主角大概是裡面最弱的、但也因為他是凡人(還不停被逼到死角),所以才有辦法把整個謎團解開吧。

這邊提一下故事裡佔了很大份量的的「聖者」系統。這部份承襲他在司書的習慣--由「萬物」為基底、套上一個區分的系統,然後做成華麗的技能分配。聖者的設定基礎是「神存在於萬物之中,管理著世界上的一切(森羅萬象)和原則。」而使用神的力量的人,就稱為聖者。一種神只會有一個聖者,該聖者放棄力量(死亡?)後,才能有下一個繼承人。

這部份官網在角色介紹中就有寫了。娜夏塔莉亞公主是「刃」之聖者,能力就是憑空召喚出刀刃;芙蕾米是「火藥」的聖者,使用武器就是槍砲彈藥反正火藥不用錢。沼之聖者的恰摩跟山之聖者的摩拉也各有強悍之處。(因為這也是趣味點之一所以不捏,尤其是恰摩。)女主角芙蕾米讓我不知道該說萌還是不萌,畢竟插圖看起來很像美少年,雖然知道是女孩子但總是心情複雜(笑)。公主的設定是美少女,但是插圖繪師很明顯不太擅長那一系的美少女,所以…嗯。恰摩是個非常可怕的孩子,天真的S,在說喜不喜歡之前,我會先覺得這角色很有魅力…任性的部份非常符合年齡(14歲),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她很囂張就是了。不過好在這角色有摩拉壓著,看起來像二十歲的小姐,但是講話跟用詞都相當老成的角色。中間一度讓我以為他就是第七個人…(手段太那個了啦,モーラさん。)

七個伙伴中上面就有四個聖者,扣掉主角剩下兩個。一個是公主的騎士哥路德夫,另一個是殺手漢斯。兩個都是天才,一是槍術一是劍術。

不是我在說,漢斯的設定完全惡意賣萌(但是我很順利地被惡意到了!),不僅一出場就喵喵喵,而且講話就跟笑貓一樣,我覺得他根本就是笑貓。而且甚至還有尾巴。恰摩有問過他為何要這樣說話,他說「因為我的劍術是模仿貓的動作來的,貓就等同是我的師父,這是對師父的敬意喵。」
超級萌的漢斯。すなお這點我也很喜歡。打架起來就跟貓咪一樣。

騎士就是公主的騎士。因為中間個別敘述其他人、公主方的戲份減少的關係,他也一度被空氣化,再加上(捏他省略),真是個讓人不由得掬把同情淚的傢伙。你只好跟主角在一起了(不要這樣)

看到我花這麼多篇幅在角色上就知道…是的,我覺得在這套裡面,至少第一集,山形做了他在司書沒做過的事--以角色為中心寫書。不是說司書的角色做的不好,而是司書劇情跟設定給我的衝擊遠遠大過角色的設計;但是這本因為故事單純的關係,角色的差異非常明顯的做出來了。說真的我一開始看到主角時還蠻傻眼的,因為他完全就是個傳統型的熱血角色。對直覺是好人的傢伙很信任、決定的事情就很死腦筋的不改、老把「我是地上最強」掛在嘴邊。雖然剛剛差點想打熱血笨蛋,但是卻又有辦法分析出霧氣的詭計,所以笨蛋這點就先保留…。總之是個傳統到讓我很意外的角色。但還好不是討人厭的那型=w=…。

整體來說,故事雖然簡單,但因為作者本身功力的關係,所以會很輕易地被勾起緊張感。主角一直不停被追殺、被背刺(咦),猜疑跟引導的部份會看的很緊張。說真的第七個人沒這麼難猜,最後的答案說意外也不意外…反正要扣掉男女主角,還要扣掉中間就確定不是的角色,再扣掉太明顯是作者寫來釣魚的角色,最後沒剩下幾個可以猜的,故一直看到結尾時我想的是「喔,原來是這樣…嗯,我也不是沒有懷疑過啦。」

但最大的爆點在終章。
當抓到第七個人、他承認了、一切謎團解開之後…
謎又出現了。終章的標題正是次なる謎。沒錯,一切以某種角度來說,又回到原點…

…所以你們到底何時要去打魔神。(爆

老師,我期待第二集啊。第二集我也會買的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